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首届廉政与治理太湖论坛在江南大学举行

[日期:2016-03-31] 来源:新华网无锡滨湖频道  作者: [字体: ]

首届中国廉政与治理太湖论坛28日在江南大学举行。高压反腐态势能否持续?未来反腐倡廉之路怎么走?“廉政新常态”及未来发展成为境内外廉政研究者热议焦点。

    高压反腐态势,是公认的廉政新常态突出特点。论坛中,北航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列出的三大反腐新常态有两项与之相关:一是高压反腐;二是改革或制度反腐,“一些改革措施也附带起到了反腐作用,如简政放权遏制了权力寻租”;三是国际合作反腐。廉政新常态拍手称快者众,但能持续下去吗?苏州大学·苏州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研究所教授田芝健也给出一份时间表:“目前中国已经进入腐败高发的降减期,正在逐步走出腐败高发期,2020年左右可望度过高压反腐阵痛期。”

    有长期反贪行政经验的香港廉政公署前任副专员郭文炜批驳了“反腐影响经济”说。“有很多人问我:内地反贪对内地经济有什么影响?我不是经济专家,但我说,反腐败肯定对经济有很大好处,可以让经济投资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因为香港有ICAC(廉政公署),保证外国投资公平竞争,所以业绩非常好。”郭文炜说:“香港ICAC成立后首要任务就是用3年时间压减集团式腐败,我看到内地也在打击‘塌方式腐败’,目前打击策略是完全对的。”郭文炜提供了香港“群众参与反腐”经验。“我们建立了24小时报案中心,市民一起合作反腐败,查案线索怎么来?像‘表哥’,老百姓很快就会举报过来。”在专业反腐机构方面,他认为要形成更强威慑,内地相应办案人员还应增加。“我们1400人中1000多人负责查案,占70%,纪委调查贪污的肯定没有这么多。”他建议将查案人员比例大幅提高,这样官员贪污风险也将大大提高,同时改善查案手段,给予查案人员更大的权限。

本文地址:http://www.integrity.org.cn/show.aspx?id=321&cid=27,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廉政学会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