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工程担保与建筑市场治理研究中心(SCRC)

[日期:2016-04-27] 来源:清华大学  作者:邓晓梅 [字体: ]

      工程担保与建筑市场治理研究中心(SCRC)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中心,由土水、建筑和公共管理三个院系共建,以建设管理系为依托。研究中心以实现中国建筑市场的良治为己任,以建设项目全寿命管理视角,致力于从其信用基石、廉洁建设、政府监管法治环境、市场服务体系、IT与大数据创新等多个方面系统化推动建筑市场的治理创新。中心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和学科交叉研究,已成功召开了“中国工程担保行业自律与监管峰会”、“工程建设市场治理与信息化国际研讨会”两次大型学术会议,并建立并成功召开16期月度学术交流活动。

 科研项目简介:

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 “基于公私合作的工程担保市场治理模式创新研究”(项目号:71473145),在研。该课题成果正与地方政府及工程担保行业合作开展产学研对接,以工程担保和再担保的制度创新为建筑市场治理打造信用基石。
  2. “基于维修数据分析的住宅改造更新技术评价及质量管理系统研究——以北京高校既有住宅改造实践为例”(项目号:51578300),在研。该课题致力于打通既有建筑的维修数据与在建工程的质量管理之间的关联和可追溯。
  3. 项目执行机构腐败预防能力评估指标体系研究(项目号:71073091),已结题。该课题提出了建设项目廉洁管理成熟度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的建构,并在地方政府投资项目廉情评估中得到了实际应用。

 二、 中央部委委托课题

  1. “建设单位行为规范与《建筑法》修订”,住建部委托(2015-2016)。该课题成果为对当前《建筑法》的修订建议条文。
  2.  “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筑市场监管改革研究”,住建部委托(2013-2014)。该课题成果为我国建筑市场监管改革的顶层设计。

      以上课题成果目前正在深圳、珠海等地落地先行先试。

 三、地方政府委托课题

  1. “深圳市建筑市场综合改革试点”系列咨询项目(2015-),将围绕深圳市建筑市场的立法、项目试点、及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打造而展开。是对有关建筑市场监管改革的顶层设计中部分有条件的措施在地方的落地,为全面修订建筑法进行的先行先试探索。
     2. “珠海市横琴自贸区建筑市场廉洁岛建构研究”(2016-2017)。该课题将致力于为横琴自贸区廉洁岛的建设,从建筑市场角度提出一系列制度创新方案,来对建筑市场做出系统性改革,以减少腐败风险。

本文地址:http://www.integrity.org.cn/show.aspx?id=357&cid=19,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廉政学会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