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江苏大学廉政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简介

[日期:2016-04-26] 来源:江苏大学  作者:唐华彭 [字体: ]

      江苏大学廉政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成立于2014年6月,是全国首家以廉政评估研究与实践为主要业务的科研机构,系副处级建制。中心依托江苏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成功地组建了包括法学、管理学、统计学、政治学、历史学和计算机等学科的人才队伍,承担了多项江苏省纪委、镇江市纪委等纪检部门委托的廉政评估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了中纪委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其基本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科研团队

(一)人才队伍

子课题

分工

姓名

学历

职称

职务

研究专长

 

负责人

于晓琪

博士

教  授

江苏大学廉政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江苏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

廉政伦理;廉政评估

成员

张先昌

博士

教  授

江苏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

廉政历史

尚清锋

博士

副教授

 

廉政风险防范

唐华彭

博士

讲  师

廉政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

廉政历史;廉政评估

曾  见

博士

讲  师

镇江市司法局副局长(挂职)

德国廉政制度

吴秋元

博士

讲  师

/

跨国刑事诉讼

 

 

负责人

范  明

博士

教  授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

公共管理

成员

周绿林

博士

教  授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公共管理

蒋俊明

博士

副教授

/

国家治理、腐败治理

许远旺

博士

副教授

/

基层治理

陈樱花

博士

副教授

/

公共管理

卢  璐

博士

讲  师

/

行政管理

 

 

负责人

路正南

博士

教 授

江苏大学京江学院院长

统计理论与方法

成员

张珍花

博士

教 授

/

管理统计

宗明刚

博士

副教授

/

计量统计

王玲玲

博士

副教授

/

统计综合评价

王  健

博士

讲  师

/

经济统计评价

政治学

负责人

金丽馥

博士

教  授

江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党建和廉政建设

成员

石宏伟

博士

教  授

江苏大学设备处处长

社会管理工程

刘同君

博士

教  授

江苏大学文法学院院长

农村治理

王志刚

博士

副教授

/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

傅青松

博士

副教授

/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

计算机

负责人

王良民

博士

教  授

江苏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可信计算与大数据

成员

刘  路

博士

教  授

江苏大学物联网工程研究院院长

网络与分布式计算

李致远

博士

副教授

/

大数据处理

周从化

博士

副教授

江苏大学软件系统研究所所长

软件工程

潘森杉

博士

讲  师

/

密码学

陈  潇

博士

讲  师

/

云计算

(二)课题负责人

      于晓琪,女,博士,江苏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大学廉政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江苏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廉政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纪委专家组成员、镇江市反腐倡廉建设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1986年7月---1989年12月,任教于哈尔滨学院;1990年—2002年,任教于南京市委党校、南京市行政学院;2000—2003年,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攻读法学硕士学位;2003—2011年,任教于苏州大学法学院(期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攻读法学博士);2011年至今任教于江苏大学文法学院;2014年至今担任江苏大学廉政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江苏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

      于晓琪教授多年致力于法理学、司法伦理学和廉政法治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多项。于晓琪教授注重将理论研究与党和政府的工作实践相结合,先后主持了江苏省纪委委托的重大课题,其中包括:《地方党组织党务公开的理论与实践—以江苏镇江市为例》、《新时期廉政评估指标体系的理论与实践—以江苏省镇江市为视域》、《丹阳市制度“六性”审查的理论与实践》等,其研究成果获得中纪委和省纪委领导的肯定与好评,并得到了新华社、江苏卫视等媒体的报道。于晓琪教授对各类各级纪检干部讲授廉政法治课程百余场,学员评价均为优秀,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情况

1、法学方向:

      (1)负责人由于晓琪教授兼任。

      (2)本方向共计教授(硕导)2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课题组成员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课题1项,曾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法学类权威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

2、管理学方向:

      (1)负责人:范明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大学党委书记,长期从事公共管理研究。

      (2)本方向共计教授(博导)2人、副教授(硕导)3人、讲师1人。课题组成员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教育部课题5项,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管理现代化》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

3、统计学方向:

      (1)负责人:路正南教授、博导,江苏大学京江学院院长,长期从事统计学的研究。

      (2)本方向共计教授2人(博导1人、硕导1人)、副教授(硕导)2人、讲师1人。课题组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课题3项、国家统计局课题3项,在《统计与决策》等权威期刊上共发表文章10余篇。

4、政治学方向:

      (1)负责人:金丽馥教授、博导、江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期从事政治学及当代中国问题的研究。

      (2)本方向共计教授3人(博导2人、硕导1人)、副教授(硕导)2人。课题组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课题1项,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自然辩证法研究》、《社会主义研究》等权威期刊共发表文章10余篇。

5、计算机方向:

      (1)负责人:王良民教授、博导、江苏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大数据方向的研究。

      (2)本方向共计教授(博导)2人、副教授(硕导)2人、讲师2人。课题组成员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发表SCI、EI论文近100篇。

二、主要业务

(一)廉政法治理论与评估方法研究

      1、廉政法治理论研究:主要涵盖廉政法治基础理论研究、廉政法治建设的历史研究、廉政法律研究和党内法规研究。

      2、廉政统计方法研究:主要包括廉政评估基础统计理论、廉政评估统计方法及其应用、廉政统计方法论体系的构建。

      3、廉政评估计算机网络平台:主要研究廉政评估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与应用、廉政评估大数据平台的开发和应用。

      4、廉政管理理论研究:主要研究廉政管理基础理论、我国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构建、廉政建设新常态理论等。

      5、马克思主义廉政理论研究:主要包括经典马克思主义著作中的廉政理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廉政理论及其发展。

(二)廉政评估实践

      廉政评估包括腐败状况社会感知评估、制度廉洁性评估、公务人员廉政认知评估、廉政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和企事业单位廉政风险防范评估

      1、腐败状况社会感知评估

      (1)评估内容:社会对某一具体领域、具体地域或具体单位腐败严重状况的感知,评估重点是腐败的严重程度、腐败的高发领域和腐败的负面效果。

      (2)主要评估方法:社会调查法、统计综合评价法、大数据适用。

      2、制度廉洁性评估

      (1)评估内容:对某单位的制度能否保证廉洁性进行评估,评估重点是廉政制度的系统性、执行力和有效性。

      (2)主要评估方法:规范分析与实证调查研究相结合法、专家评估法、大数据运用统计。

      3、公务人员廉政认知评估

      (1)评估内容:对公务人员的廉政认知水平进行评估,评估重点是公务人员对相关廉政法规和纪律的熟悉程度、对廉政要求的认知盲区和廉政教育的实施效果。

      (2)主要评估方法:问卷调查法、系统研究法。

      4、廉政政策实施效果评估

      (1)评估内容:评估某廉政政策的实施效果,评估重点是某廉政政策能否有效遏制腐败、能否促进党风建设及其缺漏之处。

      (2)主要评估方法:社会统计分析法和群体案例分析法、大数据运用。

      5、企事业单位廉政风险防范评估

      (1)评估内容:评估企事业单位所存在的廉政风险,评估重点是某企事业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廉政措施的有效性和存在的廉政漏洞。

      (2)主要评估方法:文本审查与实证调查相结合法、统计数据分析、专家评估法。

 三、社会影响

      1、2013年3月—6月,受江苏省纪委委托,于晓琪教授主持完成了课题《镇江市“三清”廉政评估指标体系的理论与实践》。2013年6月,课题组成员赴中纪委作了专题汇报,原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崔海容同志听取了汇报,高度肯定了课题研究成果。

      2、2013年7月—11月,受江苏省纪委委托,于晓琪教授主持完成了课题《丹阳市制度“六性”审查的理论与实践》。2013年11月江苏省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现场推进会专门介绍了课题研究成果,于晓琪教授在会议上向全省纪检书记(组长)授课。

      3、2013年11月,中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古越仁、预防腐败室三处处长张越在丹阳市听取了中心工作汇报,高度肯定其廉政评估工作的相关成果。

      4、2012年至今,中心承担了镇江市反腐倡廉建设研究中心(镇江市纪委和江苏大学共建)的课题20余项,均顺利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受到了镇江市委、市纪委有关领导的肯定。

      5、2015年11月,中心主任于晓琪教授当选江苏省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中心副主任唐华彭博士、尚清锋副教授当选理事。唐华彭博士提交的论文获得学会论文评比一等奖。

      6、2012年至今,中心承担了针对镇江市住建局、镇江市教育局、镇江市城管局、丹阳市教育局、丹阳市人民法院等单位的廉政评估任务,并就镇江市纪委“四风”问题、治理“慵懒散”行动、惩治“为官不为”现象等廉政政策实施效果开展了评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中国纪检监察报》、江苏省纪委《清风扬帆网》、新华网、江苏卫视等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

本文地址:http://www.integrity.org.cn/show.aspx?id=358&cid=19,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廉政学会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