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学会简报 第12期
2016-4-27 10:42:36

一、廉政分会2016年春季理事会在江南大学举行
      2016年4月16日,管理总会廉政分会理事会在江南大学举行。理事本人出席者24人,13位理事委托本单位同事临时代行其理事权力,共计37人,超过理事总人数(47人)的2/3,理事会所做各项决策有效。本次理事会议决或讨论的主要事项如下。
1. 审议通过了学会内部管理制度文件
      理事会前,由分管副会长李斌雄组织起草了《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工作规程》,由会长任建明进行了细致的修改,形成了《规程》初稿。初稿在会长、副会长间征求了意见,并提前发给了各位理事。
      本规程是学会换届以来各方面工作经验制度化的主要成果,共包括5章18条,将对学会未来的发展和管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与会理事对《规程》初稿进行了审议。为慎重起见,多数理事建议《规程》首先以试行的方式进行实施。经举手表决,理事会全票通过了《规程》(试行),试行期为一年。
2. 讨论决定了2016年年会方案
      2016年会有两个备选方案。一是,与管理总会年会套开,举办时间是9月29-30日,举办地是哈尔滨;二是,与中山大学“中国廉政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合并召开,计划举办时间是11月中旬,举办地是广州。
      会长任建明介绍分析了两个方案的利弊,倪星副会长介绍了中山大学研讨会的筹备设想。经过理事会讨论,与会理事通过填写表决票的方式进行了决策。共有36位理事提交了有效表决权,27票赞成在中山大学召开,9票赞成在哈尔滨召开。决策结果是2016廉政分会年会将与中山大学研讨会合并召开。
3.讨论并确认了第二届太湖论坛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经太湖廉政论坛主办方江南大学提议,由廉政分会和江南大学共同组织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的评选。这在廉政分会范围内还是首次尝试。
      本次论文评选采用了较高的学术标准和程序标准。会议共收到论文约80篇,经江南大学初步筛选后共推荐了56篇候选论文,并对候选论文进行了匿名化处理。学会设计了两轮评审办法。首轮评审:学会的9位理事分成3组,对3组论文(每组18-19篇)进行了独立评审推荐。学会向评审专家建议了评审参考标准,建议每个专家可推荐3-5篇,并对每篇论文按9、8、7、6分值打分。首轮评审共推荐优秀论文26篇。3个专家都推荐的论文共3篇。 2个专家推荐的论文共9篇,其余为只有1个专家推荐的论文。
      第二轮评审:由5位会长、副会长和主办方代表徐玉生教授共6人参加评审。6人首先对可进入第二轮评审的标准、优先顺序、奖项设置及大概篇数等评审规则进行了讨论,基本原则是充分尊重首轮专家的意见。评审结果是:一等奖2篇,二等奖7篇。1篇二等奖属于特例,由第二轮评审特别推荐。
获奖论文作者及题目如下:
一等奖:
杜治洲、薛彤彤,高官腐败视角下的政治生态重构研究
胡卫卫、陈建平、郑逸芳,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腐败的发生机理及其治理路径研究
二等奖:
李莉、吴江,十八大以来巡视制度研究:基于中央巡视组141份巡视报告的文本分析
吴国斌,新加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机制及其启示
云翀,国有企业内部人控制问题的治理:逻辑与路径
邓志宏,从特定公权异化内在结构净化政治生态新解
崔会敏,高压反腐下官员自杀的特点及伦理冲突分析
任政,日常生活批判视域中的政治生态重构
魏岳,论廉洁政治生态构建中德治的内涵解读及推进策略
      经审议,理事会对此次论文评审结果予以了确认。论文评审是一个重要的激励机制,有利于高质量研究成果的产出。学会建议以后各机构会员召开研讨会时,都能积极组织论文的评选工作。
4.讨论了学会智库建设2016年设想
      重视加强学会的智库建设,积极发挥学会的廉政政策咨询作用,是2015年10月学会常务理事的重要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Powered by wqCms5.9 with Wangqi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