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rss订阅 手机访问 
学术前沿
       本文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的理论框架, 着重对我国医药腐败的原因进行了解释性研究。通过对构成现行医药体制的大量的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的梳理, 作者认为, 其中三项制度安排是最关键的。这三项制度安排分别是: 高度行政垄断以及顺加作价的特殊医疗服务定价政策; 保护强势一方的信息不对称政策; 医疗事故鉴定、举证责任安排失当的医患纠纷处理机制。随后, 文章对这些制度安排下各行为方的最大化选择进行了细致的解释, 从而支持了医药腐败的根本原因在于现存体制的假设。研究还指出, 不彻底改变这些基础性的制度安排, 像药品采购这样的反腐对策都不可能发挥作用。文章最后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医药体制改革政策建议。
日期:03/31/2016 17:17:52 作者:任建明
一个反腐败成功条件的分析框架,应该包括五个必要条件:领导人的政治决心、反腐败法律(立法)、反腐败机构和体制(执法)、反腐败战略、人民大众的支持。我国未来反腐败制度改革的关键是反腐败机构和体制。改革的方案应是纵向垂直、横向整合、授权充分、分步实施。一是对反腐败机构内部进行垂直化改革;二是对反腐败机构进行整合改革;三是通过体制改革和立法对反腐败机构进行充分授权;四是通过体制改革设置与反腐败机构权力对应的外部和内部制约机制;五是对党纪和法律的某些关系做出必要的调整。
日期:03/31/2016 17:14:43 作者:任建明
把廉政领域发展为一个专门的、独立的学科,将十分有利于本领域理论的发展、专门人才的培养以及反腐败实践的深入。对学科要素和学科条件等方面的分析表明,廉政是可以发展为一个独立学科的。腐败和反腐败问题的高度复杂性使得廉政学科具有跨学科的突出特点,从中国现行的学科目录体系来看,廉政学科横跨7个学科门类。因此,廉政学科发展的长远目标是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门类; 中期目标是发展为一个一级学科,且较优选择是归属于管理学门类; 近期则可以在多个相关学科下设立廉政方向进行发展
日期:03/31/2016 17:07:07 作者:任建明

Among various kinds of corruption in China, corruption of the First-in-Command (FIC) is most pernicious, threatening the legitimacy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nd the stability of the state. This paper examines several specific institutional arrangements under China’s current political structure, including the people’s congress, the ruling party system, and the collective leadership team system, to see how they have contributed to power overconcentration in the hands of FICs. This is done in a two-round process: first through the collective leadership team and then by the gestating decisionmaking rule. The paper also assesses four institutional innovations designed to prevent FIC corruption.

日期:03/31/2016 16:53:49 作者:Ren Jianming & Du Zhizhou
日期:04/14/2015 11:29:11 作者:倪星
  • 1/1
  • 1